两板式与三板式注塑成型机的优缺点及差异为何?

2024-03-25 13:58:16


在塑胶制造的市场上,2板式注塑机已成为一种流行的选择,特别是对于制造大型汽车零件、工业容器和其他需要大量开模行程的产品,本文将探讨两板注塑成型机和三板式的 优缺点、应用及差异。

 

 

两板式注塑成型机

2板射出机主要采用直压合模系统,此系统利用四组直压锁模油缸来产生锁模力并确保模具保持牢固闭合。

2 Platen injection molding machine

相关产品: 两板机 – NRH 系列

 

机台设计

注塑成型机中的两板机,其夹模机构由固定壁、活动壁、四组哥林柱、两组开关模汽缸及四组锁模缸所构成。

2 platen machine design

 

运作流程

二板机的注塑成型过程包括锁模单元闭合、将熔融材料注射到模具中、冷却、然后打开模具以顶出成品。

 

两板式注塑成型机的优点与挑战

这种设计有几个好处,包括:

  • 空间效率:由于设计缺少一板,与传统的 3板式射出机相比,2板式所需的占地面积更少,非常适合空间有限的制造环境。
  • 高稳定性、高精度和易于维护:四组锁模缸在射出过程中提供高稳定的锁模力,实现更高的精度并减少维护要求。
  • 大模具容量:2板式射出机可以容纳更大的模具,从而可以生产更大的零件,此外可搭配可选配大柱脱离,增强了模具更换和维护的便利性。

尽管有许多优点,2板机仍面临初始成本机台与模具相关较高的问题。

 

应用领域

2板射出机的应用广泛且多样,产业例如汽车、消费品和工业制造等,机台能够精确且有效率地成型中型到大型塑胶零件,使2板机成为制造不可或缺的设备。

  • 汽车工业:这些机器用于生产保险杆、仪表板和空调压缩机外壳等关键部件。
  • 消费品:它们通常用于制造家用电器、家具和工业容器的大型塑胶零件。
  • 工业应用:它们通常用于生产重量超过 3000 吨的托盘,以展示其处理重型成型要求的能力。
Hashtag:#塑胶花盆 Hashtag:#塑胶栈板

 

 

三板注塑成型机

3板射出机使用肘节式系统来产生锁模力,关于肘节设计还可进一步分为内肘节和外肘节类型,使得射出机的机台长度和开模行程可能不同。

inward and outward toggle

相关产品: 内肘节注塑机  - HRN系列

相关产品: 外肘节注塑机- NRV系列

 

机台设计

三板成型机由固定壁、活动壁、调模壁、工字壁、四组哥林柱、一组肘节连杆机构、一组夹模油缸及调模齿轮组所构成定模板、动模板、 模高模板、工字板、四组拉杆、一组肘杆机构、一组合模油缸、一组模具组成。 - 调整齿轮。

3 platen machine design

 

运作流程

3板射出机的生产流程与2板式射出机相同,只是一个以肘节开关模,一个以四组直压锁模油缸来产生锁模力。

 

三板注塑机的优点与挑战

肘节设计可实现更快的模具开启和关闭速度,从而缩短周期时间并提高生产率,与两板机相比,由于其设计需较多物件,因此在中大型机台上,三板射出机可能具有 更高的维护要求和成本。

 

应用领域

三板式射出成型机常用于日常用品、电子、包装等塑胶产品的生产。

 

 

二板式与三板式注塑成型机的比较

在比较两板机和三板机时,可考虑成本、占地面积要求、周期时间和维护需求等,两板机可提供空间效率和高稳定性,而三板机可有较快的开关模速度, 影响这两种类型的机器之间的选择最终。

规格(中大型) 两板机 三板机
锁模方式 直压 肘节
板数 2 3
容模尺寸
调模速度
开模行程
占地空间要求 较少 较多
易维护性 一般
应用 中大型零件、高精密零件 小型或薄型零件、高产量零件
模具安装和拆卸 通常更快更简单,并提供选配大柱脱离功能 可能需要更多工作
成本(相同机台吨数) 通常初始成本较高 通常初始成本较低,但根据特定功能和制造商可能有所不同

延伸阅读: 注塑成型机是什么?透过合理的夹模机构,带您了解注塑成型机的种类

 

 

二板与三板注塑成型机的结论

两板射出成型机和三板射出成型机都有其独特的优势和挑战,了解这些机器之间的差异可以帮助您在选择适合您的制造需求的射出机时做出明智的决定。

 

可靠的机台供应商-华嵘

若您正在找寻经验丰富的注塑成型机制造商,欢迎连络华嵘

 

 

联络我们

 

前一则新闻:埋入射出是什么? 埋入射出成型流程、优势及应用完整分享

下一则新闻:开创注塑事业需了解的4大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