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料射出是什么? 双色注塑成型设备与优势

2024-03-12 15:38:36


在塑料制品生产领域中,很少有像注塑成型这样被广泛使用,这种方法已经成为许多塑胶制造行业的一部分,因为它具有成本效益的生产能力,可以生产大量高质量的塑料零件,既精确 又耐用,而双料射出在当今众多可用的技术中,因其能够在注射之前将两种或更多不同的材料结合在同一模具中而脱颖而出,提供了独特的优势和应用。

尽管双料射出技术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但它仍在不断发展,利用技术的进步重新定义了制造的可能性,本篇我们深入探讨了双料射出的世界,探讨了它的用途和好处, 并展示它在各个塑胶行业中的成功案例。

 

 

双料射出是什么?

双料射出成型,也称为双色射出成型和双射注塑成型,是一种将两种塑料同时注入模具的制造过程。 这种技术允许在单一流程中生产具有不同颜色、材料或性能的复杂塑料零件,通常第一射的塑料为刚性材料像聚丙烯这样的刚性物质,而第二种塑料通常是弹性材料,如TPE 或TPV,这种材料的组合比传统的单一材料注射成型更复杂的设计和更好的功能。

 

 

双料射出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双料注塑成型过程较为高效,可以制造具有高精度和严格公差的复杂、多材料零件,以下简单概述:

  1. 第一次注射: 该过程从将第一种材料注入模具开始,以制造最初始的零件结构。
  2. 模具旋转: 模具旋转到第二个站,在该站点将第二种材料注入到第一次射出的特定区域。
  3. 黏接和固化: 两种材料相互黏合,形成具有增强功能和美观的零件。

双料射出成型过程非常适合具有复杂的零件,第二种材料透过设备及技术放置精确,此外它通过一次生产完成,减少了生产时间和成本。

双料射出工作

 

 

双料注塑成型设备如何?

在双料注塑成型中,专用设备在确保精确和高效的生产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双色注塑成型设备的主要组件包括:

 

双色注塑成型机

双色注塑成型机是双料射出生产过程的基底,它被编程为在一个循环中执行两次注射,在第一个循环中,第一个射出单元将塑料注入模具,然后将模具旋转,以允许从 第二个射出单元注入不同类型的塑料,这种机器使得能够从不同的聚合物中制造出高效的最终产品。

双色注塑成型机

相关产品: 双色注塑成型机-HDC系列

 

双色射出模具

双色射出模具是另一个重要组件,设计用于容纳双材料注塑过程,该模具具有两个腔,每个腔对应一种正在使用的材料,模具的设计对确保材料流动和零件形成至关重要。

 

其他设备

根据双射成型过程的具体要求,可能还需要其他支持设备,如用于零件处理的机器人、用于混合两种材料的材料搅拌机和质量控制系统。

 

 

双料射出和包覆射出的差异是什么?

尽管包覆成型和双料成型都是将多种材料结合成单一产品,但它们是不同的,包覆成型和双料射出成型的主要区别在于结合材料的过程和时间

包覆成型通常用于在基底上添加一层TPE(热塑性弹性体)或橡胶,基底可以是塑料、金属或黄铜零件,然后再用第二种材料覆盖,增强了产品的功能性和美观性; 双料射出成型是同时注射两种塑料材料,因此更能处理更多的材料和更大的生产量,并提供更大的效用和效率。
 

 

 

双料射出优势是什么?

在制造中使用双料射出成型具有许多优点,包括:

  1. 多功能性: 在单一模具循环中制造具有不同颜色、纹理和功能特性的复杂、多材料零件。
  2. 改善质量: 利用双料射出提高了产品的耐用性和美观度。
  3. 提高产品价值: 双料射出多材料效率提高了产品的实用性,提高了其整体市场价值。
  4. 费用和时间效率: 制造过程简化双色产品的单位价格和生产周期时间,提高了效率和成本效益。
  5. 减少处理和次要组装: 减少了塑料射出成型后对产品进行底漆、油漆或涂层的需要,从而减少了总组装时间和成本。

 

 

双料射出成型的应用

双料射出在各个行业中都有广泛的应用,包括汽车、电子、医疗器械和消费品。 一些常见的应用包括:

  • 汽车行业: 用于生产汽车内饰、外饰部件,如仪表板、门把手和饰条。
    相关案例影片: 双色射出机生产
  • 电子行业: 用于制造具有集成密封件和垫圈的电子外壳和连接器,以提高性能和耐用性。
    相关案例分享: 耳机外壳的生产流程是怎样的? - 双射注塑机
  • 医疗器械: 实现了使用生物相容材料和覆盖握把的医疗部件,以增强人体工程学和功能性。
  • 消费品: 用于制造具有软触感表面的外观吸引力产品,如个人护理用品、家用电器和运动用品。
    相关案例分享: 如何生产双色发夹 -双射注塑机
  • 家用电器: 用于需要刚性和软触感材料结合的部件。

 

 

双料注塑出成型的材料选择

尽管双料射出过程提供了产品上的自由度,但是选择合适的材料以确保材料的兼容性和性能是非常重要的。

  • 材料组合: 谨慎选择在物理上和化学上相容的材料。 一些组合可能更好地一起工作,从而提高产品的质量。
  • 正确的粘接: 用于双射成型的材料应具有相似的熔融温度,以确保层间的正确粘接。 这对于最终产品的结构完整性至关重要。
  • 预期用途: 材料选择应基于最终产品的预期用途和性能要求。 应考虑耐用性、柔韧性和耐化学性等因素。
  • 先硬后软: 在大多数情况下,先注射硬材料,然后注射软材料。 这种顺序注射有助于实现所需的机械性能和表面精度。
Source: ResearchGate

 

 

 

双料射出的常见问题

三射射出成型是什么?

三射射出成型涉及将三种不同的材料或颜色注入单一模具中,以创造一个复杂的、多材料的产品。 这种技术允许在单一生产周期中结合具有不同性能的材料,如硬度、柔韧性和颜色。

 

单射射出成型是什么?

单射出成型是一种传统的成型过程,涉及将单一材料注入模具腔中以生产塑料产品

 

 

您的优良双料注塑成型机提供商– 华嵘

双料射出成型是一种非常多功能和高效的制造过程,为制造具有高精度和严格公差的复杂、多材料零件提供了许多好处,制造商可以利用双料射出的优势来为各种行业创造高质量的产品 ,包括医疗、汽车、消费电子等。 在选择双射射出成型机服务提供商时,考虑因素如认证、经验和服务提供等是非常重要的,以确保成功和成本效益的制造过程,而华嵘集团是一家经验丰富的注塑成型机制造商,若您有需求请随时连络华嵘

 

 

联络我们

 

前一则新闻:模内贴标是什么? IML的4大优势,提升产品质感

後一则新闻:选择合适的注塑机:立式或卧式注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