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内贴标是什么? IML的4大优势,提升产品质感

2024-03-08 17:42:34


模内贴标系统革新包装行业,为食品业、汽车业、民生用品业和美容业等提供一种成本效益高、可持续且耐用的贴标解决方案,本篇将分享模内贴标相关知识, 若您从事注塑成型或吹塑成型产业工作,帮助您藉由模内贴标的优势和过程提升产品的美观和功能性。

 

 

模内贴标是什么?

模内贴标(In-Mold Labeling,IML)是一种在制造过程中将预先印刷有设计或信息的标签(装饰膜)直接埋入模具,然后注入塑料形成一个完整的包装容器的过程,不同于 传统方法是在生产后贴附的表面贴纸,模内贴标使标签在容器表面,与熔融塑料融为一体,感觉标签彩色图文如同直接印刷在容器表面,使容器具美观、品质与耐用性 。

相关产品:模内贴标 IML 专用机

 

 

模内贴标的3种方法

模内贴标(IML)的主要理念是在制造过程中将标签或设计应用于产品上,有三种方法可以用于印刷模内贴标签:注塑成型、吹塑成型和热成型,其中射出成型是最 常用的IML方法。

 

注塑成型模内贴标

这个过程是使用注塑成型机和模具,通过将加热和液化的塑料或聚合物并注塑至模具,在塑料在冷却过程中,使标签可无缝地融入最终产品中成形,射出成型应用广泛于塑料 容器、黄油或冰淇淋盒、保养品包装、塑料油漆桶等产品的制造中。

下方为一个示意图,简单说明了模内贴标的射出成型和标签的四个过程:

  1. 埋入标签(Label Inserted):在将熔化的塑料注入之前,将标签插入模具中。
  2. 注入塑料(Plastic Injected):将熔融的塑料注入模具腔中。
  3. 塑料和标签融合(Plastic & Label Merged):标签在成型过程中与塑料部件融为一体。
  4. IML产品(IML Product):带有标签的塑胶成品从模具中顶出。
Source: huarong.tw

 

吹塑成型模内贴标

吹塑成型是模内贴标的第二种最常用技术,尤其是中空塑料制品中,在吹速成型的过程中,制造商将加热的塑料块拉伸或挤出,以适应模具的形状,然后 将空气吹入中空管,以塑形成模具的形状,最终产生一个中空的塑料产品,并于外层有模内标签,这种方法通常用于像洗发水瓶、液体肥皂容器以及番茄酱和酱 料容器等液体容器的制造,示意图如下:

Source: yupo.eu

 

热成型模内贴标

热成型与射出成型和吹塑成型略有不同,在热成型中,制造商使用加热的塑料片,利用成型工具形成容器,在成型过程中,将预先印刷的标签融入塑料片中,最终形成带 有标签的容器,示意图如下:

Source: sciencedirect.com

 

 

模内贴标的4大优势

IML在各个行业都提供了众多好处,包括增加品牌意识、生产成本效益、产品耐用性和环保性,模内贴标还有助于防止假冒产品,确保产品的真实性和安全性。

 

增加品牌意识与客制化

IML提供高品质的图像,其预先印刷的标签及全彩印刷设计,确保产品在货架上脱颖而出,使产品更具吸引力,在市场上提供竞争优势,此外标签提供设计自由度,可定制且 大量生产,方便客制化商品。

 

成本效益和效率

IML简化了标签贴附产品的过程,降低了生产成本并节省时间,模内贴标系统整合进射出成型的过程中,减少人工额外生产步骤、人工和材料成本等,提高了生产效率且可确保 产品的一致高质量。

 

产品耐用性

IML将标签与塑胶制品融合为一体,使其标签可抵抗剥落、开裂和褪色的问题,即使在潮湿、温度波动或恶劣环境等挑战条件下产品都具有耐用性,而这种耐用性能确保标签在 产品寿命中始终保持其外观和功能性的完整。

 

环保性

IML不需要黏着剂,容器完全可回收,减少了环境影响,并使其符合后消费者回收(PCR)产品的条件。

 

 

模内贴标的材料通常为何?

模内贴标通常使用与注塑成型过程相融良好结合的材料,较常用的模内贴标材料包括:

  • 聚丙烯(PP):PP是最广泛用于模内贴标的材料之一,因其优异的成型特性和与标签的相容性而广受青睐,它具有良好的刚性、抗冲击性和化学抗 性。
  • 高密度聚乙烯(HDPE):HDPE是另一种常用于模内贴标的选择,它具有良好的刚性和强度,并具有抗化学品和潮湿的性能。

注塑成型过程的相关内容:塑胶注塑成型流程为何?注塑机制程的6个步骤

 

 

模内贴标应用示例

模内贴标广泛应用于食品和饮料包装、医疗保健产品、汽车和工业零件以及消费品等领域,其高效性、成本效益和可定制性使其适用于各种行业如下:

  • 食品和饮料包装:瓶子、杯子和盖子等容器具有高质量的图形,确保耐用性并抗褪色和剥落。
  • 医疗保健产品:医疗设备和产品,如吸入器、针筒和瓶剂,满足行业对无菌和防篡改的要求。
  • 消费品:食品包装、化妆品、家居和个人护理产品,提供耐用和外观吸引力的标签选择。

 

 

模内贴标常见问题解答

模内贴标使用时需要考虑哪些设计因素?

在使用模内贴标时,需要考虑容器的要求,例如:容器形状、容器大小、表面一致性和印刷位置等。

  • 容器形状:圆形、方形等
  • 容器大小:5盎司容器等
  • 表面一致性:光滑设计、纹理设计等
  • 印刷位置:容器本体、容器盖子等

 

模内贴标的厚度是多少?

模内贴标(IML)通常使用聚丙烯或聚苯乙烯等标签材料,厚度范围为15至40微米(µm)。

 

 

注塑成型模内贴标解决方案 - 华嵘

模内贴标是各行业的一种多功能、成本效益高且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了解IML的优点和过程可以帮助您做出明智的决定,并获得高质量、外观吸引人的标签产品,如果 您为射出成型生产厂并寻找模内贴标系统,华嵘为台湾领先的注塑成型机制造商,具有专利且出色的模内贴标机生产技术,欢迎随时连络华嵘

 

 

联络我们

 

前一则新闻:发夹制造机:注塑成型自动化的成功案例

後一则新闻:双料射出是什么? 双色注塑成型设备与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