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塑成型是什么?注塑成型厂保持自身效益的三要素

2022-07-21 09:54:27


注塑成型是什么?

注塑成型是一种通过将熔融材料射出进入模具来生产固定形状物品的生产工艺。依照材料别可分为金属、玻璃、及常见的热塑性与热固性塑料的塑胶制品,射出成型顾名思义就是「注塑」与「成型」两个阶段所组成,而采用注塑成型这种制造工艺的塑胶生产设备,又称为注塑机、射出成型机、塑胶射出机等。

备注:由于热塑性塑料与热固性塑料的成型性质相反,一个加热熔融成流动状,一个加热固化成形,因此方便以下解说,以下塑料皆指称热塑性塑料。

塑料(一般为颗粒状)经由抽料机/干燥机进入射出成型机的料筒中,藉由料筒的加热使塑料熔融呈流动状态,而后藉由料筒中的螺杆加压使熔融的塑料被压缩向前移动,以快速方式射出并注入闭合的模具。

当熔融的塑料经由射出后注入闭合的模具内,经过一定时间冷却塑料后,在模具里面的塑料会成型,当塑料冷却完成并开启模具即可得到塑胶制品。

 

注塑成型能制作的物品很广泛,从生活用品、汽车零件、医疗器材、3C电子产品等等,既可生产多样性塑胶制品,又可以制作高精密度的塑胶制品,因此应用范围非常广泛。

 

塑胶市场永续存在,注塑成型厂如何保持自身效益?注塑成型三要素

注塑成型简单可以从原料射出角度分成6个过程,包含原料 ⇒塑化 ⇒ 注塑⇒ 保压 ⇒ 冷却 ⇒成品取得,结合之前内容所提及「注塑」与「成型」阶段,则6个过程骤分别是:

  • 「注塑」阶段原料 ⇒塑化(塑料熔融) ⇒ 注塑(塑料进入模具)
  • 「成型」阶段保压(成品形状不变情况下使其更紧密) ⇒ 冷却(使成品固化定型)

最后当塑料冷却并固化后,则可得到成品,成型的塑胶制品会自动掉落。

这6个过程会在注塑成型中不断循环,而注塑成型的优点就在于能有效率地大量生产塑胶制品,是文明生活环境产品制造推动的重要工艺。

注塑成型三要素 - 设备、模具、管理

由于市场对于塑胶的需求永续存在,注塑成型厂如何脱颖而出持续竞争优势变成是一个重要的议题,拥有良好的注塑成型技术,不仅可以提高生产的效率,还能有效的提高供货的成品品质、降低不必要的生产浪费,因此关于良好的注塑成型厂,华嵘结合四十多年协助客户的注塑成型经验,对于注塑成型分为三大层面探讨:设备、模具、管理。

一台优良的注塑成型机的重点是为客户创造价值,因此注塑成型机不但要能生产稳定,且操作与保养维修要便利,让一机多用泛用性高,并且注塑成型机还可以搭配自动化设备,以全自动化生产提升生产效率。

多年来专注投入注塑成型技术和产品的华嵘集团,一再强调其「产业结盟创价值」的企业文化,确保客户能持续安心生产,以坚固耐用、智慧管理为产品核心,不仅提供客户稳定的设备之外,为满足客户所有注塑成型的需求,为台湾少数拥有最齐全注塑成型机机种的制造商,提供卧式注塑机、立式注塑机与多射和专用型注塑成型机。

  • 「模具」:注塑模具
      目的在塑胶成品一步到位,没有毛边、结合线等再次修整的问题,让注塑成型过程没有任何停顿以利达到生产效益的极大化。

藉由模具的模腔形状的设计,使得塑料注入模具中冷却后固化成型,塑胶成品一次到位并减少再次加工的需求,因此模具整体布置合理,包含流道的布置、运水冷却的布置等,模腔形状的设计要考量塑胶成品的分模线、模角与塑料的收缩问题等。

在有良好的注塑成型机与模具之后,合理掌控与运用数据,让整厂生产实况即时呈现,协助射出成型厂管理者准确掌握生产进度,达成快速决策。

1. 从基层操作人员到最高阶管理者

机台得以智慧智检,由被动等维护提升到主动维护,让问题得以在发生前先排除;而生产管理人可以远端且快速掌握进度,透过云端直接连线,可以一览整厂区状况外,亦可即时做调度或者协助排除问题;而高阶管理者可以藉由权限管理去控管权限,对于有跨国经营的管理者,亦可以全面性的察看与分析。

2.资讯传递收集无远弗届

除去生产进度掌握外,智慧平台由于研发与设计皆由华嵘包办,除了可以依据客户需求做客制化调整外,亦与售服单位结合,达到远端协助排除机台异常。

 

点击这里,联络我们

撰稿者 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