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出成型是什麼?射出成型廠保持自身效益的三要素

2022-07-21 09:54:27


射出成型是什麼?

射出成型是一種通過將熔融材料射出進入模具來生產固定形狀物品的生產工藝。依照材料別可分為金屬、玻璃、及常見的熱塑性與熱固性塑料的塑膠製品,射出成型顧名思義就是「射出」與「成型」兩個階段所組成,而採用射出成型這種製造工藝的塑膠生產設備,又稱為射出成型機、塑膠射出機、注塑機等。

備註:由於熱塑性塑料與熱固性塑料的成型性質相反,一個加熱熔融成流動狀,一個加熱固化成形,因此方便以下解說,以下塑料皆指稱熱塑性塑料。

塑料(一般為顆粒狀)經由抽料機/乾燥機進入射出成型機的料筒中,藉由料筒的加熱使塑料熔融呈流動狀態,而後藉由料筒中的螺桿加壓使熔融的塑料被壓縮向前移動,以快速方式射出並注入閉合的模具。

當熔融的塑料經由射出後注入閉合的模具內,經過一定時間冷卻塑料後,在模具裡面的塑料會成型,當塑料冷卻完成並開啟模具即可得到塑膠製品。

 

射出成型能製作的物品很廣泛,從生活用品、汽車零件、醫療器材、3C電子產品等等,既可生產多樣性塑膠製品,又可以製作高精密度的塑膠製品,因此應用範圍非常廣泛。

 

塑膠市場永續存在,射出成型廠如何保持自身效益? 射出成型三要素

射出成型簡單可以從原料射出角度分成6個過程,包含原料 ⇒塑化 ⇒ 射出⇒ 保壓 ⇒ 冷卻 ⇒成品取得,結合之前內容所提及「射出」「成型」階段,則6個過程驟分別是:

  • 「射出」階段原料 ⇒塑化(塑料熔融) ⇒ 射出(塑料進入模具)
  • 「成型」階段保壓(成品形狀不變情況下使其更緊密) ⇒ 冷卻(使成品固化定型)

最後當塑料冷卻並固化後,則可得到成品,成型的塑膠製品會自動掉落。

這6個過程會在射出成型中不斷循環,而射出成型的優點就在於能有效率地大量生產塑膠製品,是文明生活環境產品製造推動的重要工藝。

射出成型三要素 - 設備、模具、管理

由於市場對於塑膠的需求永續存在,射出成型廠如何脫穎而出持續競爭優勢變成是一個重要的議題,擁有良好的射出成型技術,不僅可以提高生產的效率,還能有效的提高供貨的成品品質、降低不必要的生產浪費,因此關於良好的射出成型廠,華嶸結合四十多年協助客戶的射出成型經驗,對於射出成型分為三大層面探討:設備、模具、管理。

一台優良的射出成型機的重點是為客戶創造價值,因此射出成型機不但要能生產穩定,且操作與保養維修要便利,讓一機多用泛用性高,並且射出成型機還可以搭配自動化設備,以全自動化生產提升生產效率。

多年來專注投入射出成型技術和產品的華嶸集團,一再強調其「產業結盟創價值」的企業文化,確保客戶能持續安心生產,以堅固耐用、智慧管理為產品核心,不僅提供客戶穩定的設備之外,為滿足客戶所有射出成型的需求,為台灣少數擁有最齊全射出成型機機種的製造商,提供臥式射出機、立式射出機與多射和專用型射出成型機。

  • 「模具」:射出模具
       目的在塑膠成品一步到位,沒有毛邊、結合線等再次修整的問題,讓射出成型過程沒有任何停頓以利達到生產效益的極大化。

藉由模具的模腔形狀的設計,使得塑料注入模具中冷卻後固化成型,塑膠成品一次到位並減少再次加工的需求,因此模具整體布置合理,包含流道的布置、運水冷卻的布置等,模腔形狀的設計要考量塑膠成品的分模線、模角與塑料的收縮問題等。

在有良好的射出成型機與模具之後,合理掌控與運用數據,讓整廠生產實況即時呈現,協助射出成型廠管理者準確掌握生產進度,達成快速決策。

1. 從基層操作人員到最高階管理者

機台得以智慧智檢,由被動等維護提升到主動維護,讓問題得以在發生前先排除;而生產管理人可以遠端且快速掌握進度,透過雲端直接連線,可以一覽整廠區狀況外,亦可即時做調度或者協助排除問題;而高階管理者可以藉由權限管理去控管權限,對於有跨國經營的管理者,亦可以全面性的察看與分析。

2.資訊傳遞收集無遠弗屆

除去生產進度掌握外,智慧平台由於研發與設計皆由華嶸包辦,除了可以依據客戶需求做客製化調整外,亦與售服單位結合,達到遠端協助排除機台異常。

 

點擊這裡,連絡我們

撰稿者 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