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在煩惱射出成型機故障?以下三點教您「保養勝於維修」!

2022-07-15 15:46:07


射出成型機是生產塑膠產品中的主力角色,更是整體生產上第一個關鍵指標,一條產線的穩定與否,將大大影響訂單能否如期交貨,以及整廠的生產管理,因此射出成型機若是發生故障,有可能會造成不小的損失及麻煩。

一台射出成型機,就像一位陪客戶闖蕩多年的好夥伴,共同努力打拼出一片天。然而,您真的了解並珍惜這位好夥伴嗎?射出成型機是一種高運轉的機器,因此有許多需要細心注意的地方,平時有良好的保養習慣才可保持它穩定生產,如同廚師需要保養菜刀才能使其鋒利,擁有良好且正確的保養習慣,才能讓射出成型機發揮應有的能力,為您創造更多價值。

不了解有那些該注意的嗎?以下三點教您建立正確的保養觀念:

一、 定期保養
無論是何種部件,定期保養才是最重要的基本。射出成型機各項目的保養週期可分為周、月、季、年,每次進行檢查保養前應以嚴格確實的態度進行檢查,並可從四大方向著手:射出結構、鎖模結構、油壓系統、電氣系統。

為協助您對保養重要性擁有較初步的認知,以下先從四大方向帶您了解:
射出結構:
射出部份主要藉由油壓馬達、射出雙缸、料管螺桿組、電熱元件等組織構成,是整台射出機重要的核心系統,油壓馬達的動力推引料管螺桿作轉動動作,再經電熱元件的塑化作用,來達到射出系統整體運作流程,所以對於射出結構的保養要特別小心謹慎。

夾模結構:
活動車壁與固定車壁平行度會直接影響機器精度,曲手連桿軸與曲手襯套經常受高壓及轉受力,產生摩擦熱及剪應力與壓應力,若沒有高面壓油質潤滑,建立油膜,容易咬傷、磨耗、造成受力不平均影響鎖模力與車壁平行度。

油壓系統:
機器油壓系統由泵浦、馬達、制動缸、方向閥、流量閥、壓力閥、安全閥、冷卻器、油壓馬達等件組成,合理迴路設計及控制,適當油溫40℃ ~ 50℃及良好的油質是油壓的基本條件。

電氣系統:
機器電氣零件通常容易因震動造成鬆動現象,若未加處理容易因電流過大燒損零件,影響動作穩定性。

透過上述四大方向認識到保養重要性後,接下來教您每周、月、季、年應做的保養項目,只有定期保養,才能使射出成型機發揮百分百的能力:
每周:

  1. 電熱器、高壓軟管及接頭漏油、螺絲部份、噴嘴電熱之檢查。
  2. 塑膠有顏料及添加劑,更換原料時要檢查擦拭乾淨殘餘顏料之處理。
  3. 機台積存廢油予以清除。
  4. 油路板,油壓元件清潔整理。
  5. 電氣元件清潔整理。

每月:

  1. 地線、電氣線路、活動車壁及雙缸滑腳之檢查。
  2. 機台黃油保養。
  3. 濾油網之清洗。

每季:

  1. 液壓油之定期檢查。
  2. 檢查機台之各個活動,部份是否有不正常之磨耗。
  3. 濾油過濾芯子更換(選配)。

每年:

  1. 電氣馬達、通風窗系統之檢查。
  2. 抗絕緣之測量。
  3. 油封、油缸功能測試,如損壞換新處理。
  4. 冷卻水系統清潔及整理,如損壞換新處理。

 

二、 使用正確油品
機器部份的潤滑可防止機器零件磨損,令動作順暢,減低工作噪音。
液壓油:
液壓油必須能有效地傳送功能以及具有充足之機械潤滑性,若使用不當之動作油,油壓零件易磨損,壓力穩定度差,因此動作油之選擇,須具有如下特性:

  1. 耐壓縮。
  2. 黏性適當。
  3. 長時間使用具安全性(不產生化學變化)。
  4. 具有良好之潤滑性。
  5. 適合於各種之油封材料。
  6. 發揮性少,耐火性優。
  7. 無毒。
  8. 對氧化具有穩定性(不生鏽及腐蝕)。
  9. 高溫穩定性好。

潤滑油:

  1. 潤滑油必須乾淨無使用過的回收油。
  2. 注油口濾油網要定期清洗,確保潤滑效果。
  3. 每天應注意潤滑系統供給是否正常。 
  4. 手動黃油槍使用較為簡單,只要將黃油加壓打入即可。
  5. 設有黃油孔處需用黃油槍注油確保潤滑效果。

 

三、 清理冷卻系統
冷卻器若沒有定期清洗,容易因水垢的堆積影響冷卻效率,造成機台耗電率提高。
冷卻器管內清潔:

  1. 取下兩端護蓋,使用尼龍劑或清潔劑用水沖洗管內的污垢,或在油冷卻器裝配好的狀態下用0.6 ~ 0.8﹪鹽酸水溶液循環沖洗管內側。
  2. 兩端護蓋取下用風槍將銅管內循環液清出乾淨。
  3. 將兩端蓋及油封鎖回原狀態,並接上冷卻水。

注意事項:

  1. 只適用於淡水。
  2. 油側最高使用壓力為1.0Mpa,水側最高使用壓力為0.5Mpa。
  3. 在冷卻水可能出現凍結的季節,不工作時應將熱交換器內的水放出。
  4. 至少每六個月清洗換熱管內側(水側),以保持良好的冷卻效果。
  5. 冷卻水需為軟水(無礦物質),為佳,如使用硬水,配管內容易有水垢存在,故冷卻器內部、配管需每半年定期清理乾淨。

 

擁有正確的保養觀念,平時建立良好的保養習慣,方可延長射出成型機的壽命,減少停機可能帶來的損失,並節省維修成本。而華嶸製造的射出成型機,強調堅固、耐用、可靠,搭配平時的保養,機台也必能發揮百分百的能力,創造超出您預期的價值。

公司聯絡方式
服務電話:+886 6 7956777
傳真方式:+886 6 7951666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營運時間:週一至週五 8:30 AM - 17:30 PM (GMT+8)

撰稿者 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