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內添置新的射出成型機,射出成型機安裝有哪些該注意?

2022-07-28 15:54:18


對於塑膠射出廠來說,不論是擴增產線或汰換舊機,每一次添購新的射出成型機,並在製造廠完成射出成型機準備交貨前,塑膠射出廠都需要為射出成型機安裝做一些準備,良好的準備不僅幫助塑膠射出廠能夠安全的完成射出成型機安裝,並且可以減少安裝的時間。

以下分成前、中、後3個階段與您分享如何正確的做射出成型機安裝:

1. 裝機前:射出成型機所擺放的環境與注意

射出成型機是由強大鎖模力的金屬結構組成,具有高鎖緊部份、高速移動部份、高溫部份設備,同時在操作時要做夾傷、燙傷、電擊等預防措施。
為了避免火警、電擊和個人受傷,要有基本安全的預防措施,包括下列幾點:在操作這台機器前,請閱讀下列說明。

  1. 保持乾淨的工作區域:複雜的工作區域及工作台易導致傷害。
  2. 考慮工作區域環境:不可使電力系統淋到雨,且避免機器在潮濕的地方運作,保持工作區域明亮的照明。
  3. 保持工作機台的形狀和清潔,才能有較好的安全和性能。並且遵循潤滑和更換零件的指示。並請定期檢查機器,如有損壞,請由授權的設備維修商來進行維修,並保持操作上的清潔及順暢。
  4. 工作者於任何時刻請保持平穩並保持警覺。
  5. 關閉機器電源:維修前、更換零件前,請關閉電源。

2. 裝機中:射出成型機的裝機步驟

  1. 機台就定位(大機台分為前車壁、開關模、機身及射座四部分)
    a. 先將機身裝上壁震腳,高度調至最低,固定於機台上,再將機身放置於地面;將射座裝上避震腳,高度調至最低,固定於機台上,再將射座放至於地面與機身接合並鎖上所有螺絲。
    b. 將前車壁固定鎖上螺絲,在放開關模部份於機身上,鎖上調模壁壓板。
    c. 將水平尺放於大柱上,測量機台是否前後平行。將水平尺放於炮管衝桿下方,測量機台是否左右平行。前後左右水平已調好時,將所有避震腳上固定螺母固定好。
    d. 將所有耐熱油管鎖緊。
  2. 馬達啟動時,先一按一放,經數次後可以助於空氣的洩放。
  3. 測試壓力流量是否正常。
  4. 將大柱、調模齒輪和所有滑道板抹上牛油,並將所有牛油孔注入牛油。
  5. 將所有板金固定,測試安全門是否順暢。
  6. 測量前車壁與活動車壁的平行度是否在公差內(正負10條內)。
  7. 將所有周邊設備安裝並測試。

3. 裝機後:射出成型機的調機與確認功能

  1. 機器置於指定位置區,校正水平以達成不晃動之要求,機器清潔,活動部位鋼板塗防銹油,車壁面黃油及異物的清除乾淨,各活動部位黃油脂補充及多餘油脂擦拭乾淨,查看曲手潤滑油的定量分配閥動作壓力順暢及油量是否足夠並補充,液壓作動油量要足夠,冷卻水路接妥完成。
  2. 電源連接前,需檢查機器的電器部分元件及電線是否因運輸的震動而鬆動脫落,確認後始可接上電源。依各國當地電壓接上AC的R、S、T三個接點,將電源線確實緊鎖在接點上,電源線徑要依機器規格選定。
  3. 查驗安全門關閉,才能使油經由安全卸壓閥而打開引導止回可以關模,安全門打開閥關閉即不能關模。
  4. 查驗緊急停止押扣裝置是否正常可停止泵浦馬達運轉。
  5. 查驗動作程式手動、半自動、全自動、依控制說明書查驗動作是否正常。

安裝完成後的射出成型機,將為您服務很長的時間,甚至可能會不眠不休地在塑膠工廠內持續運作,因此對射出成型機的關注絕不能僅著重在安裝初期,平時例行的保養也不可少,在了解安裝機台的注意事項後,不妨一起瞭解如何做射出成型機的保養

塑膠製造的市場,和以前相比有了新興的改變,隨著環境保育、減塑等話題崛起,如今業界及社會著重討論的是可持續性及循環經濟,大眾消費的選擇傾向也影響了塑膠工廠的產線規劃,然而無論如何變化,射出成型技術仍是推動現代便利生活中重要的幕後推手。

撰稿者 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