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適合的射出成型機?從機台本身及塑膠製品出發!

2022-08-11 17:25:36


之前介紹過射出成型廠的三要素,分別是「設備」、「模具」、「管理」,其中「設備」就是射出成型機。一台優良的射出成型機的重點,在於為客戶創造價值。因此射出成型機不單需要能生產穩定、操作簡單、保養便利,重點是必須滿足客戶在生產上的需求,為客戶創造價值。

射出成型機依照夾模的方式,可以分為兩種:臥式射出機立式射出機,而華嶸考慮到客戶在生產上所需要的不同,因此針對不同的塑料特性、塑膠製品特性、生產需求等,在臥式射出機與立式射出機產品線上持續研發改進,以滿足客戶對於不同塑膠製品生產的需求。

 

由於生產需求不同,如何挑選合適的射出成型機?

以下會透過2個面向切入,讓您有方向可以思考如何挑選合適的射出成型機,2個面向為:射出成型機、塑膠製品。

 

射出成型機 - 夾模單元、射出單元、動力系統

決定一台射出成型機,可以依照三個方向思考:

  1. 夾模單元:機構尺寸 決定了模具是否放的進射出成型機中,塑膠製品完成時,能不能頂出後自動掉落。
  2. 射出單元:塑化能力 決定了射出量是否足夠、塑化塑料的能力是否足夠。
  3. 動力系統: 決定了馬力是否足夠。

 

在挑選機台的時候,首重先看夾模單元(機構尺寸),其次看射出單元(塑化能力),最後才是動力系統,從這三個方面,才能幫助您挑選合適的射出成型機。

1. 夾模單元(機構尺寸)

夾模單元中的機構尺寸來源是容模具的尺寸,所要考慮的重點包含射出成型機的【大柱間距】、【開模行程】、 【模厚範圍】。

  • 大柱間距是指四根大柱間兩兩相隔的長度,該尺寸直接影響模具的安裝,是否有空間能夠容納模具尺寸。
  • 開模行程是指動模板經曲手最大程度上彎曲與伸直的位移距離,此距離影響的是塑膠製品完成後,是否有足夠的空間能在頂出後自動掉落,因此會建議開模行程大於2倍的塑膠製品的高度,假設是冷澆道模具且有水口料的話,那開模行程會建議大於水口料長度與塑膠製品的2倍高度合。
*備註:曲手又稱為肘節式,是一種夾模方式
  • 模厚範圍是指可夾最厚與最薄模具的範圍差,在選定應參照:最大模厚(模具上限)≧模具厚度≧ 最小模厚(模具下限)。

 

2. 射出單元(塑化能力)

  • 射出單元中的塑化能力,所要考慮的重點包含射出成型機的【射出重量】、【射出壓力】、【射出率】等規格。
  • 射出重量為射出容積乘上塑料融熔密度(g=vρ),射出成型機的規格表所表示的射出重量一般是先以PS料為計算,由於射出重量還需要考慮料別不同的單位轉換、安全係數,因此建議在評估射出單元是否滿足生產需求時,可以提供"塑料"、"塑膠製品的成品重量"、"模具穴數”給射出成型機的製造商評估。
  • 射出壓力需要考慮塑料的特性,像塑料的流動性、收縮率與產品物性等,射出壓力的設定一般宜高不宜低,一個較高的射出壓力有助於工程塑料的射出成型。
  • 射出率是指在單位時間內,從射嘴射出的熔融塑料最大容積,也表示熔融塑料通過射嘴的速度。理論上厚度較薄的產品射出率要快,因塑料在模具內會快速冷卻而失去流動性,導致充填塑料不足的狀態,反之厚度較厚之產品射出率要求就不需要太高。

 

3. 動力系統

  • 動力系統會影響射出壓力與射出率,動力系統大小取決於射出壓力與射出率關係式,有時客戶有”高射出率”或””快速生產週期”的生產需求,在射出成型的應用上加大動力系統,提高電機馬達及泵浦以滿足客戶的預期。
  • 為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能源損失,動力系統可以選擇伺服油電動力控制系統,能精確控制每個過程壓力與流量,實際需求多少系統輸出多少,不會有多餘的能源耗損達到節能效果。
  • 伺服油電優勢: 
    1. 系統精度高、反應快、穩定性好
    2. 節能比例高、噪音低、冷卻水需求少
    3. 油溫不易上升,液壓油使用期限長
    4. 結構壽命使用長,維護成本低 
    5. 實用性廣泛,含蓋所有塑膠製品
射出成型機之油電動力控制系統專利新型 第M328970號

 

產品資訊 – 條件、尺寸及重量、塑料

1. 依條件決定機型

射出成型機有多種機型,根據產品成型的條件需求,機型的選擇可能有所不同,所以首先必須知道是什麼產品及用途是什麼?例如,薄件產品應使用快速射出機,因塑料在模內會快速冷卻而失去流動性,造成充填不足的狀態。或是您有雙色或雙材質射出需求(如車燈),即可選擇雙射射出成型機。如果產品是PVC或PET材質,那麼射出成型機的配置也需調整,PVC和PET射出皆需搭配專用螺桿,且PVC硬質射出成型機為加寬板金設計,PET瓶胚射出成型機則須搭配除濕乾燥機及除露機確保塑料乾燥。華嶸為台灣少數涵蓋有最齊全機型的射出成型機製造商,有任何特殊射出需求也能為您客製化,竭力滿足您一切射出需求。


2. 尺寸及重量決定機台噸數

當產品尺寸及重量越大,機台的噸數就會往上增加,如同前述提到的容模尺寸,產品越大則模具越大,鎖模力也需增加,否則可能產生溢料導致成品毛邊,因此最好可提供尺寸圖或樣品,射出成型機製造商就可更完善地協助您選擇適用的機台,如您的產品是長型大體積,如椅子、桶子等,則可選擇開模行程較長的兩板式射出機
 

3. 塑料決定是否選擇熱固性射出成型機

如您生產的產品需耐高溫,此時您的塑料可能會選擇用BMC團狀模塑料,經常用於電機、電子、交通運輸及建築等產業,若是選用該種塑料,那麼機型就需選擇熱固性射出成型機,與一般射出成型機的冷卻凝固相反,此種機型是加熱使成品凝固,其料桿組也是特殊專用之抗磨耗螺桿,適合生產抗腐蝕、耐高溫、絕緣產品。
 

選擇一台射出成型機,除上述重點外,仍有許多細節需要考量。射出成型機是一種高運轉的機器,一天可能接近24小時操作,因此若是選擇了不適用的射出成型機,將會造成無謂的浪費及損失,選對射出成型機,等於選對幫助您提升競爭力的產業設備。


信任來自真誠的溝通,為了滿足客戶一切射出成型的需求,成為客戶願意託付的產業結盟好夥伴,除提供您最完善的建議與諮詢外,華嶸持續擴展產品線,成為台灣少數涵蓋擁有最齊全的射出機製造商,不僅提供臥式、立式與多射的射出機,在工業4.0浪潮下成立自動化與智能化部門,協助客戶規劃全自動化生產與建構智慧工廠。華嶸始終如一的核心價值「產業結盟創價值、創新服務高品質」。
 

影片如何選擇適合的射出成型機

▶️YouTube 

 

 

點擊這裡,聯絡我們

撰稿者 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