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料射出是什麼?雙色射出成型設備與優勢

2024-03-12 15:38:36


在塑料製品生產領域中,很少有像射出成型這樣被廣泛使用,這種方法已經成為許多塑膠製造行業的一部分,因為它具有成本效益的生產能力,可以生產大量高質量的塑料零件,既精確又耐用,而雙料射出在當今眾多可用的技術中,因其能夠在注射之前將兩種或更多不同的材料結合在同一模具中而脫穎而出,提供了獨特的優勢和應用。

儘管雙料射出技術已有幾十年的歷史,但它仍在不斷發展,利用技術的進步重新定義了製造的可能性,本篇我們深入探討了雙料射出的世界,探討了它的用途和好處,並展示它在各個塑膠行業中的成功案例。

 

 

雙料射出是什麼?

雙料射出成型,也稱為雙色射出成型和雙射射出成型,是一種將兩種塑料同時注入模具的製造過程。這種技術允許在單一流程中生產具有不同顏色、材料或性能的複雜塑料零件,通常第一射的塑料為剛性材料像聚丙烯這樣的剛性物質,而第二種塑料通常是彈性材料,如TPE或TPV,這種材料的組合比傳統的單一材料注射成型更複雜的設計和更好的功能。

 

 

雙料射出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雙料射出成型過程較為高效,可以製造具有高精度和嚴格公差的複雜、多材料零件,以下簡單概述:

  1. 第一次注射: 該過程從將第一種材料注入模具開始,以製造最初始的零件結構。
  2. 模具旋轉: 模具旋轉到第二個站,在該站點將第二種材料注入到第一次射出的特定區域。
  3. 黏接和固化: 兩種材料相互黏合,形成具有增強功能和美觀的零件。

雙料射出成型過程非常適合具有複雜的零件,第二種材料透過設備及技術放置精確,此外它通過一次生產完成,減少了生產時間和成本。

雙料射出工作

 

 

雙料射出成型設備如何?

在雙料射出成型中,專用設備在確保精確和高效的生產過程中起著關鍵作用,雙色射出成型設備的主要組件包括:

 

雙色射出成型機

雙色射出成型機是雙料射出生產過程的基底,它被編程為在一個循環中執行兩次注射,在第一個循環中,第一個射出單元將塑料注入模具,然後將模具旋轉,以允許從第二個射出單元注入不同類型的塑料,這種機器使得能夠從不同的聚合物中製造出高效的最終產品。

雙色射出成型機

相關產品: 雙色射出成型機-HDC系列

 

雙色射出模具

雙色射出模具是另一個重要組件,設計用於容納雙材料注塑過程,該模具具有兩個腔,每個腔對應一種正在使用的材料,模具的設計對確保材料流動和零件形成至關重要。

 

其他設備

根據雙射成型過程的具體要求,可能還需要其他支持設備,如用於零件處理的機器人、用於混合兩種材料的材料攪拌機和質量控制系統。

 

 

雙料射出和包覆射出的差異是什麼?

儘管包覆成型和雙料成型都是將多種材料結合成單一產品,但它們是不同的,包覆成型和雙料射出成型的主要區別在於結合材料的過程和時間

包覆成型通常用於在基底上添加一層TPE(熱塑性彈性體)或橡膠,基底可以是塑料、金屬或黃銅零件,然後再用第二種材料覆蓋,增強了產品的功能性和美觀性;雙料射出成型是同時注射兩種塑料材料,因此更能處理更多的材料和更大的生產量,並提供更大的效用和效率。
 

 

 

雙料射出優勢是什麼?

在製造中使用雙料射出成型具有許多優點,包括:

  1. 多功能性: 在單一模具循環中製造具有不同顏色、紋理和功能特性的複雜、多材料零件。
  2. 改善質量: 利用雙料射出提高了產品的耐用性和美觀度。
  3. 提高產品價值: 雙料射出多材料效率提高了產品的實用性,提高了其整體市場價值
  4. 費用和時間效率: 製造過程簡化雙色產品的單位價格和生產週期時間,提高了效率和成本效益。
  5. 減少處理和次要組裝: 減少了塑料射出成型後對產品進行底漆、油漆或塗層的需要,從而減少了總組裝時間和成本。

 

 

雙料射出成型的應用

雙料射出在各個行業中都有廣泛的應用,包括汽車、電子、醫療器械和消費品。一些常見的應用包括:

  • 汽車行業: 用於生產汽車內飾、外飾部件,如儀表板、門把手和飾條。
    相關案例影片: 雙色射出機生產
  • 電子行業: 用於製造具有集成密封件和墊圈的電子外殼和連接器,以提高性能和耐用性。
    相關案例分享: 耳機外殼的生產流程是怎樣的? - 雙射射出機
  • 醫療器械: 實現了使用生物相容材料和覆蓋握把的醫療部件,以增強人體工程學和功能性。
  • 消費品: 用於製造具有軟觸感表面的外觀吸引力產品,如個人護理用品、家用電器和運動用品。
    相關案例分享: 如何生產雙色髮夾 -雙射射出機
  • 家用電器: 用於需要剛性和軟觸感材料結合的部件

 

 

雙料射出成型的材料選擇

儘管雙料射出過程提供了產品上的自由度,但是選擇合適的材料以確保材料的兼容性和性能是非常重要的。

  • 材料組合: 謹慎選擇在物理上和化學上相容的材料。一些組合可能更好地一起工作,從而提高產品的質量。
  • 正確的粘接: 用於雙射成型的材料應具有相似的熔融溫度,以確保層間的正確粘接。這對於最終產品的結構完整性至關重要。
  • 預期用途: 材料選擇應基於最終產品的預期用途和性能要求。應考慮耐用性、柔韌性和耐化學性等因素。
  • 先硬後軟: 在大多數情況下,先注射硬材料,然後注射軟材料。這種順序注射有助於實現所需的機械性能和表面精度。
Source: ResearchGate

 

 

 

雙料射出的常見問題

三射射出成型是什麼?

三射射出成型涉及將三種不同的材料或顏色注入單一模具中,以創造一個複雜的、多材料的產品。這種技術允許在單一生產周期中結合具有不同性能的材料,如硬度、柔韌性和顏色。

 

單射射出成型是什麼?

單射出成型是一種傳統的成型過程,涉及將單一材料注入模具腔中以生產塑料產品

 

 

您的優良雙料射出成型機提供商– 華嶸

雙料射出成型是一種非常多功能和高效的製造過程,為製造具有高精度和嚴格公差的複雜、多材料零件提供了許多好處,製造商可以利用雙料射出的優勢來為各種行業創造高質量的產品,包括醫療、汽車、消費電子等。在選擇雙射射出成型機服務提供商時,考慮因素如認證、經驗和服務提供等是非常重要的,以確保成功和成本效益的製造過程,而華嶸集團是一家經驗豐富的射出成型機製造商,若您有需求請隨時連絡華嶸

 

 

聯絡我們

 

前一則新聞:模內貼標是什麼?IML的4大優勢,提升產品質感

後一則新聞:選擇合適的射出成型機:立式或臥式射出機?

撰稿者 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