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零配件 射出機生產

2023-03-21 10:11:32


汽車不僅僅是一種交通工具。 它是一個由各種組件組成的複雜系統,包括儀表板、前大燈、中控台、保險桿等。

每一個小零件都需要精密的設計和製造,才能打造出完美的汽車,確保順暢的駕乘體驗。 這就是射出機的用武之地—汽車零部件精密製造的關鍵。

 

汽車塑膠零件製造介紹

在汽車工業裡,許多的零配件漸漸由金屬材質改為塑膠材質,目的是追求零配件輕量化、成本考量、節省燃料消耗等,由於汽車零件的強度也需要符合車廠的要求,因此製造商使用含有玻璃纖維的工程塑料來生產零件去代替常規的金屬零件,滿足汽車零配件的結構、尺寸精度的要求與規範,配合選用伺服射出成型機,具有高響應性、高重現性、控制穩定等特性,在生產複雜度較高的汽車塑膠零件能有極佳的表現。

 

汽車塑膠零件製造,應用射出成型工藝

日常生活中,大部分的生活用品是塑膠製品,而塑膠製品的主要生產方式為塑膠射出成型(Plastic injection molding),簡稱為塑膠射出,是將塑膠原料注入模具內的一種製程,透過不同的模具設計與做法,可以生產出各種不同的塑膠製品。

該工藝是利用熱塑性塑膠的性質,會在加熱後融化成熔融狀態經過高壓注入模具,透過冷卻系統,使塑膠原料降溫成型,就可取出成品,以此能夠大量生產且高度準確、一致的塑膠零件。

 

汽車塑膠零件生產應用射出成型工藝優勢

  1. 精度、重複性高: 
    射出成型技術可以生產高精度的汽車零件,並由於產品需要具備功能性,因此可重複性 (或者說生產相同零件的能力) 很重要,搭配良好設計的模具,射出成型是一個重複性高的工藝。
  2. 生產成本低: 
    射出成型工藝隨著製造商製造更多零件,藉由大規模生產,降低單位成本使其總體成本降低。
  3. 生產效率高: 
    射出成型是一個高度可重複的過程,搭配周邊設備的選擇,可以達到全自動化生產,使生產效率提升。
  4. 設計自由度高: 
    射出成型技術可以根據不同的模具設計,製造出各種複雜形狀的汽車零件,且為配合汽車塑膠零件的短期運行,相較傳統(鋼)模具,也可選擇製造快速、低成本的鋁模具進行生產。 另外在生產的過程之中,可以藉由調配色母修改成型汽車零件的顏色,提高汽車設計的自由度,配出適合車輛的配色方案,後續亦可藉由色母劑量機,使塑膠製品保持一致的著色。
  5. 環保節能: 
    製造商將各種不同的聚合物用於汽車行業的各種應用,包含PP、耐熱ABS、PES、ASA、PBT、POM、PC/ABS、PPO等,而這些材料可回收和再利用,降低浪費和對環境的影響。

 

射出成型應用,射出機基礎知識

射出成型的應用很廣泛,以汽車產業來說,汽車的塑膠零件包含構成車輛外部的安全檔桿、前車燈、後尾燈到後視鏡殼,到內部的儀表板、保險桿等安全設備到裝飾塑件等。

汽車的塑膠零件範例

 

關於華嶸的射出機

設備 | 泛用型 - HRN 系列

特色 |

  1. 箱型模板堅固可靠的夾模機構 
    箱型模板透過電腦應力分析其鋼性高、變形小、不斷裂。
  2. 專利細頸大柱設計 
    受力平衡的拉桿專利設計,精密可靠
  3. 選配裝置
  • 伺服 
    節能效率 70+%!
    系統響應時間為 40ms
    重現性為 0.2%

 

關於射出機

延伸分享:射出成型機是什麼?透過合理的夾模機構,帶您了解射出成型機的種類

延伸分享:如何選擇適合的射出成型機?從機台本身及塑膠製品出發!

 

射出機生產汽車零配件影片

▶️影片重點 
機台型號 |  N 系列 
生產產品 |  汽車儀錶板、中控台、日行燈罩

 

YouTube:

 

 

 

點擊這裡,聯絡我們

 

前一則新聞:什麼是雙射射出?

下一則新聞:提高生產效率:射出成型自動化的好處

撰稿者 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