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內貼標是什麼?IML的4大優勢,提升產品質感

2024-03-08 17:42:34


模內貼標系統革新包裝行業,為食品業、汽車業、民生用品業和美容業等提供一種成本效益高、可持續且耐用的貼標解決方案,本篇將分享模內貼標相關知識,若您從事射出成型或吹塑成型產業工作,幫助您藉由模內貼標的優勢和過程提升產品的美觀和功能性。

 

 

模內貼標是什麼?

模內貼標(In-Mold Labeling,IML)是一種在製造過程中將預先印刷有設計或信息的標籤(裝飾膜)直接埋入模具,然後注入塑料形成一個完整的包裝容器的過程,不同於傳統方法是在生產後貼附的表面貼紙,模內貼標使標籤在容器表面,與熔融塑料融為一體,感覺標籤彩色圖文如同直接印刷在容器表面,使容器具美觀、品質與耐用性。

相關產品:模內貼標 IML 專用機

 

 

模內貼標的3種方法

模內貼標(IML)的主要理念是在製造過程中將標籤或設計應用於產品上,有三種方法可以用於印刷模內貼標籤:射出成型、吹塑成型和熱成型,其中射出成型是最常用的IML方法。

 

射出成型模內貼標

這個過程是使用射出成型機和模具,通過將加熱和液化的塑料或聚合物並注塑至模具,在塑料在冷卻過程中,使標籤可無縫地融入最終產品中成形,射出成型應用廣泛於塑料容器、黃油或冰淇淋盒、保養品包裝、塑料油漆桶等產品的製造中。

下方為一個示意圖,簡單說明了模內貼標的射出成型和標籤的四個過程:

  1. 埋入標籤(Label Inserted):在將熔化的塑料注入之前,將標籤插入模具中。
  2. 注入塑料(Plastic Injected):將熔融的塑料注入模具腔中。
  3. 塑料和標籤融合(Plastic & Label Merged):標籤在成型過程中與塑料部件融為一體。
  4. IML產品(IML Product):帶有標籤的塑膠成品從模具中頂出。
Source: huarong.tw

 

吹塑成型模內貼標

吹塑成型是模內貼標的第二種最常用技術,尤其是中空塑料製品中,在吹速成型的過程中,製造商將加熱的塑料塊拉伸或擠出,以適應模具的形狀,然後將空氣吹入中空管,以塑形成模具的形狀,最終產生一個中空的塑料產品,並於外層有模內標籤,這種方法通常用於像洗髮水瓶、液體肥皂容器以及番茄醬和醬料容器等液體容器的製造,示意圖如下:

Source: yupo.eu

 

熱成型模內貼標

熱成型與射出成型和吹塑成型略有不同,在熱成型中,製造商使用加熱的塑料片,利用成型工具形成容器,在成型過程中,將預先印刷的標籤融入塑料片中,最終形成帶有標籤的容器,示意圖如下:

Source: sciencedirect.com

 

 

模內貼標的4大優勢

IML在各個行業都提供了眾多好處,包括增加品牌意識、生產成本效益、產品耐用性和環保性,模內貼標還有助於防止假冒產品,確保產品的真實性和安全性。

 

增加品牌意識與客製化

IML提供高品質的圖像,其預先印刷的標籤及全彩印刷設計,確保產品在貨架上脫穎而出,使產品更具吸引力,在市場上提供競爭優勢,此外標籤提供設計自由度,可定制且大量生產,方便客製化商品。

 

成本效益和效率

IML簡化了標籤貼附產品的過程,降低了生產成本並節省時間,模內貼標系統整合進射出成型的過程中,減少人工額外生產步驟、人工和材料成本等,提高了生產效率且可確保產品的一致高質量。

 

產品耐用性

IML將標籤與塑膠製品融合為一體,使其標籤可抵抗剝落、開裂和褪色的問題,即使在潮濕、溫度波動或惡劣環境等挑戰條件下產品都具有耐用性,而這種耐用性能確保標籤在產品壽命中始終保持其外觀和功能性的完整。

 

環保性

IML不需要黏著劑,容器完全可回收,減少了環境影響,並使其符合後消費者回收(PCR)產品的條件。

 

 

模內貼標的材料通常為何?

模內貼標通常使用與射出成型過程相融良好結合的材料,較常用的模內貼標材料包括:

  • 聚丙烯(PP):PP是最廣泛用於模內貼標的材料之一,因其優異的成型特性和與標籤的相容性而廣受青睞,它具有良好的剛性、抗衝擊性和化學抗性。
  • 高密度聚乙烯(HDPE):HDPE是另一種常用於模內貼標的選擇,它具有良好的剛性和強度,並具有抗化學品和潮濕的性能。

射出成型過程的相關內容:塑膠射出成型流程為何?射出機製程的6個步驟

 

 

模內貼標應用示例

模內貼標廣泛應用於食品和飲料包裝、醫療保健產品、汽車和工業零件以及消費品等領域,其高效性、成本效益和可定制性使其適用於各種行業如下:

  • 食品和飲料包裝:瓶子、杯子和蓋子等容器具有高質量的圖形,確保耐用性並抗褪色和剝落。
  • 醫療保健產品:醫療設備和產品,如吸入器、針筒和瓶劑,滿足行業對無菌和防篡改的要求。
  • 消費品:食品包裝、化妝品、家居和個人護理產品,提供耐用和外觀吸引力的標籤選擇。

 

 

模內貼標常見問題解答

模內貼標使用時需要考慮哪些設計因素?

在使用模內貼標時,需要考慮容器的要求,例如:容器形狀、容器大小、表面一致性和印刷位置等。

  • 容器形狀:圓形、方形等
  • 容器大小:5盎司容器等
  • 表面一致性:光滑設計、紋理設計等
  • 印刷位置:容器本體、容器蓋子等

 

模內貼標的厚度是多少?

模內貼標(IML)通常使用聚丙烯或聚苯乙烯等標籤材料,厚度範圍為15至40微米(µm)。

 

 

射出成型模內貼標解決方案 - 華嶸

模內貼標是各行業的一種多功能、成本效益高且可持續的解決方案,了解IML的優點和過程可以幫助您做出明智的決定,並獲得高質量、外觀吸引人的標籤產品,如果您為射出成型生產廠並尋找模內貼標系統,華嶸為台灣領先的射出成型機製造商,具有專利且出色的模內貼標機生產技術,歡迎隨時連絡華嶸

 

 

聯絡我們

 

前一則新聞:髮夾製造機:射出成型自動化的成功案例

後一則新聞:雙料射出是什麼?雙色射出成型設備與優勢

撰稿者 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