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出成型機的歷史與由來,你知道多少呢?

2023-12-07 16:10:12


我們日常使用許多塑膠製品,而大多數是透過「射出成型機」製造的。根據Emergen Research 2023年11月14日的研究,全球射出成型機的市場規模在2022年達到175億美元,預計將持續穩定增長,而推動這一成長的主要關鍵因素包括包裝和汽車產業需求的增加。那麼,對於射出成型機你知道多少呢?作為塑膠製品製造的主力生產設備之一,其歷史與由來承載著現代工業製造的重要發展,現在就讓我們透過本篇文章,帶你了解射出成型技術以及射出成型機的由來概要。

首先,來對射出成型技術做一點介紹,我們曾經介紹過射出成型的基本三要素,基本概念就是將塑料熔化後,透過射出進入模具,經過一段保壓冷卻時間後,模具開啟即得成品,而上述動作均是透過射出成型機一次完成。接下來,讓我們來追溯一下最早的射出成型紀錄。
 

一、射出成型的起源:


最早被加工成型的熱塑性塑膠-賽璐珞 (Celluloid)

賽璐珞是最早被使用來加工成型、製造物品的熱塑性塑膠原料,由亞歷山大•帕克斯 (Alexander Parkes) 在1855年首次發明,後來由美國的約翰•韋斯利•海厄特(John Wesley Hyatt)進行改良,使其能夠製成成品。最初,賽璐珞是作為象牙的替代品開發,因19世紀的撞球是使用象牙做成的,但當時象牙供不應求,於是有撞球製造廠懸賞希望能找到象牙的替代材料,海厄特就在這時嘗試以賽璐珞製作撞球。然而,賽璐珞性質不穩定,極易燃、易裂開,因此隨著更多塑料出現後,逐漸被取代,現今已鮮少使用。使用賽璐珞製成的常見物品有桌球、人偶、吉他撥片、眼鏡架、鋼筆及底片等。
 

塑膠製品的生產設備之一-射出成型機 (Injection molding machine)

1872年,海厄特與他的兄弟艾賽亞 (Isaiah) 獲得了第一台射出機的專利,該機型相較現代機型更為簡單,它的工作原理是使用柱塞來注射,將塑膠通過加熱的圓筒注入模具中。然而,柱塞的缺點在於對塑膠的塑化能力較差,無法使塑膠充分熔化,且射出壓力損失也較為嚴重,所以目前使用的較少。雖然當時這種方法的能力有限,但它為射出成型技術的未來發展奠定了基礎。在這個時期,射出成型的應用主要集中在生產小型塑膠製品,如領撐、鈕扣和梳子等。

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影響,社會對廉價且能大規模生產的產品產生巨大需求,當時大量的塑膠產品被製造,塑膠射出產業在1940年代迅速擴張。1946年,美國發明家詹姆斯•沃森•亨德利 (James Watson Hendry) 發明了第一台螺桿式射出機,這項創新改進了對射出成型的控制,使成品品質大幅提升並縮短生產時間,這個時期的應用擴展到汽車和電子產業,開始生產更大、更複雜的塑膠製品。如今,螺桿式射出機在所有射出機中佔了絕大多數。

華嶸兩板式射出成型機


二、 射出成型技術的現代創新

近年來,射出成型技術持續發展,以滿足更高精度、更短周期時間和減少環境影響的需求。另一重大進步是將自動化整合到射出製程。自動化的實現可用於成品取出、品質檢查和組裝等任務,進一步簡化生產流程並降低勞動力成本。

華嶸身為射出成型機製造商,除提供射出成型機外,也提供整廠服務,其中即包括了自動化整合服務。從售前的諮詢服務、售中的製造到售後服務,華嶸都能滿足您對射出成型的一切需求。


三、 射出成型機的未來展望

如文章開頭所提到的,射出成型機市場預計將持續穩定增長。隨著永續發展概念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的崛起,射出成型產業未來將更關注於永續環保與節能減碳,並應對不斷變化的市場需求。

未來將有更多先進材料的應用,射出成型機的展望充滿挑戰與機遇。整個產業鏈將不斷進步,而秉持著「追求創新高品質、產業結盟創價值」的核心理念,華嶸也將與客戶攜手成長,為您提供可靠的射出成型設備及專業服務。

點擊這裡,聯絡我們

 

前一則新聞:華嶸兩板式智慧射出成型機 榮獲2024年台灣精品獎殊榮!

下一則新聞:塑膠射出成型流程為何?射出機製程的6個步驟

撰稿者 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