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個常見射出成型塑料及其特性

2024-03-29 14:57:50


您是否從事製造業並正在尋找用於您高品質產品的完美塑料?做出正確的選擇對產品的整體品質、耐用性和性能都會產生重大影響。市場上提供了如此多的選擇,確定哪種塑料最適合您的特定需求可能會讓人不知所措。

在本文中,我們研究了射出成型塑料,分析了各種材料的特性、優點和應用。本指南旨在為您提供必要的知識,以便做出決策並生產優質產品。

 

 

常見的射出成型塑料

選擇正確的射出成型塑料對於實現產品所需的特性是關鍵。每種類型的塑料都具有獨特的性質,使其適用於特定的應用。讓我們來探索一些常見的類型:

 

• ABS

ABS塑膠是一種熱塑性工程塑膠。由於它具有綜合機械性能優良,價格比較便宜,有良好的剛性和尺寸穩定性,以及成型加工性能好等優點,在各個領域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ABS屬於無定型聚合物,無明顯熔點。由於其牌號品級繁多,在射出過程中應按照品級的不同制定的參數,通常在160℃以上即可成型。在成型過程中,ABS的熱穩固性較好,可供選擇的範圍不大,不易出現降解或分解,但由於溫度過高,有破壞ABS中橡膠相的傾向,故應注意。ABS通常在270℃以上才開始分解。

 

• 聚乙烯 PE

PE成型時的流動性良好屬水性的,所以不必擔心熱安定性,但分子配性強容易變形,高密度PE有明顯的結晶化溫度,最好增大射出壓力及射出速度。增快射出速度對厚肉製品特別重要,可改良製品的表面光澤,防止翹曲,減少成型收縮率,螺桿設計及止逆配合尤需精密,若有損耗及傷痕,加料時會產生漸慢現象。

 

• 聚丙烯 PP

聚丙烯是屬於結晶性高聚物,有著質輕、價廉、無毒、無味等特點,而且還具有耐腐蝕、耐高溫、機械強度高等優點,同是水性料,各方面很近似PE,但料從280℃附近開始劣化,所以溫度宜在270℃以下操作,其分子配向性很強,在低溫成型時,易因分子配向而翹曲及扭曲,宜注意。在醫藥、食品、化工等工業中以及日常生活中有著廣泛的用途。

 

• 聚苯乙烯 PS

聚苯乙烯是最早工業化的塑膠品種之一。由於它具有良好的透明性,耐水、耐光、耐化學性、以及濕吸性低、電氣性能優良、價格低廉、容易染色、易於成型等優點,廣泛用於各種儀器、儀錶、裝飾、照明、家庭日用、玩具等各個方面。

由於聚苯乙烯的重量與體積之比值較為接近 ( 聚苯乙烯的相對密度為1.05 ),因此被利用做射出機產品系列的標準。聚苯乙烯屬於無定形聚合物,無明顯熔點,熔融溫度的範圍較寬且熱穩定性較好,約在95℃左右開始軟化,120 - 180℃之間成為流體,300℃以上出現分解。聚苯乙烯的比熱容低,加熱流動和冷卻固化速度快,熔體粘度適中,且流動性較好,易於成型。

 

• 聚碳酸酯 PC

聚碳酸酯 ( PC ) 一種新生型的工程塑料,它型能優異,不僅透明度很高,衝擊韌性極好,而且耐蠕變,使用溫度範圍寬,尺寸穩定性好,電絕緣性優良,耐候性、無毒性,因此廣泛應用於儀器儀錶、照明用具,電子電氣設備等方面,缺點是它的製品對缺口比較敏感,易產生應力開裂,耐疲勞性和化學穩定性也稍差。

 

•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 PMMA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 PMMA )即俗稱的壓克力。它的最大特點是透明性良好,可與普通無機玻璃相媲美,其太陽光的透過率達90 – 92%,紫外線的透過率為73.5%,因此廣泛用於飛機、汽車、建築、光學儀器、電子儀錶、廣告照明、醫療器具等各個方面。

此料是強韌的,料流不良,且通常是低溫成型的,所以螺桿設計宜加強壓縮率,因此儲料壓力大,盡量縮小桿徑,既輕轉力又可強壓射出力,逢品質光滑平面度。宜用慢轉法,使升不起管內溫度。是一種技術性加工成型的高尚品,操作時須在無塵室隔離灰塵,漏斗宜清潔,取模輕巧,帶白手套等保持乾淨。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為無定型聚合物,玻璃化溫度為105℃,熔融溫度大於160℃,而分解溫度高達270℃以上,因此可供成型的溫度範圍較寬。

 

• 硬聚氯乙烯 PVC

聚氯乙烯是目前世界上為最大量的熱塑性塑膠之一,由於聚氯乙烯塑膠具有化學穩定性好,介電性高,耐油、不易燃燒、有一定的機械強度和價格便宜等優點,因而廣用於農業、化工、電子、建築、輕工業等各經濟領域。

硬質PVC料最易燒焦、酸性濃。所以管內溫度取170℃~190℃,避免200℃以上,滯留時間取短,模子溫50℃~60℃,射出壓力高到最大限度,用最慢轉加料法使管內不升溫度。用慢射出法,使氣體可排出模體,所以模子排氣孔加大。螺桿須加電鍍,不必用止逆裝置,射嘴孔加大通常的一倍,每次必射到底,使不含滯料在裡面。

聚氯乙烯的熱穩固性要較其他熱塑性塑膠差,無論是溫度還是時間,都有導致分解的傾向,特別是高溫下與某些金屬物的接觸易使物料分解,需嚴格控制成型溫度。通常是成型於水龍頭的接管或水管用。

 

• 聚醯胺 PA (Nylon)

聚醯胺是一類主鏈上含有許多重複醯胺基團的高分子化合物,俗稱尼龍 ( PA )。它是首先用作承力製作的熱塑性塑膠,也是目前工業中應用較廣泛的塑膠。尼龍的熔體具有粘度低,流動性好的特點。

 

• 聚甲醛 POM

聚甲醛 ( POM )具有良好的機械性能,優異的抗蠕變性和應力鬆弛能力,其耐疲勞和自潤性塑膠中最高的,而彈性模量優於尼龍66、ABS、聚碳酸酯,使用溫度寬廣 ( - 40 ~ 100℃ ),且有優異的耐磨性的自潤性,對化學藥品和農藥有很好的抗腐蝕性,同時吸水性低,盡寸穩定性好,電絕緣性優良,能用多種方法成型加工,原料價格也比較便宜,因此聚甲醛的發展十分迅速,應用也十分廣泛。

 

• BMC - Bulk Molding Compound

BMC係以特殊不飽和聚脂為主之熱固硬化性樹脂,具有優良的電氣絕緣特性,耐熱性、耐燃性、高機械強度尺寸安定性、耐蝕性、耐水性、收縮穩定性等,為各種熱固硬化性成型材料中最高級品,應用在各種電氣產品、通信資訊機零件、汽車類零件、電動工具絕緣披覆、超靜音馬達、食品用食具…等均廣泛應用。

 

塑料射出成型材料選擇

為您的高品質產品選擇正確的射出成型塑料是一個關鍵決定,它將顯著影響產品的整體品質、耐用性和性能。通過考慮應用需求、材料性質、成本考慮和環境影響等因素,以做出符合您特定需求的決策。進行徹底的研究、諮詢供應商並實施測試和品質控制措施將進一步提高您射出成型過程的成功率。

華嶸集團深知為射出製程選擇合適材料的重要性。 作為領先的射出成型機製造商,我們致力於提供全面的解決方案來滿足您的製造需求。立即聯絡華嶸,了解我們如何協助您在射出成型領域取得卓越成果。

 

聯絡我們

 

前一則新聞:開創射出成型事業需瞭解的4大關鍵

下一則新聞:大型和中型射出成型|塑膠設備專家

撰稿者 Ting